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3-01-04

各院(系):

根据学校整体安排,2023年1月7日-2月19日为我校寒假假期,为进一步做好假期期间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实验室安全,现将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排查,落实整改

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在放假前要对本单位实验室开展一次综合全面的检查,及时排查隐患,做到不留死角,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假期期间,不再使用的实验室,各单位组织专人检查后,将水、电、气关闭,锁好门窗,并粘贴封条;假期期间仍继续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请各单位填报《中国人民大学寒假期间实验室开放统计表》见附件),签字加盖公章于1月10日前交至崇德东楼902室报备。

二、加强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相关单位应加强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燃易爆、易制毒品和易制爆品)、特种设备、射线装置、高温设备等的安全管理,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严防发生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安全事故。

1.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

涉及到危险化学品的单位,要确保化学试剂台账的连续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妥善保管残留及未用完的化学药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收集废弃危险化学品。

2.加强特种设备(含气瓶)的安全管理

操作高压灭菌锅应在具有安全操作及管理人员资质人员指导下进行;加强气体钢瓶的管理,要保证气瓶存放场所通风良好,气瓶使用操作规范,使用前须检查瓶体状态,核对瓶体标签,做好使用登记,不开展实验时关闭主阀门,远离火、电和其它热源。

3.加强实验室废弃物管理

各实验室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相关规定,实行分类存放,存放地要有安全标识和警示带,容器或包装物上要有标签;台帐信息全面、清晰、准确。

4.加强实验室水、电安全管理

假期期间,不再使用的实验室,各单位组织专人检查后,将水、电、气关闭,锁好门窗;仍需使用的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在使用过程中要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和实验室安全记录;对于需连续通电运行的仪器设备,安排人员监控,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

三、落实假期安全巡查人员和应急联系人员

实验室自查方面,要求所有寒假期间开放的实验室(含文理科)开放期间每天自查一次,并向所在院系报备;我处定期对各实验室的自查情况进行抽查。

各单位应安排人员定期巡查实验室,特别对重大危险源应做到定时巡查和记录;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电话报告(紧急联系电话:62515290;15810809014;15600205290)。

特此通知!


附件:中国人民大学寒假期间实验室开放统计表


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

2023年1月4日